做自己的情緒偵探

轉錄自http://www.fulisir.us/forums/showthread.php?t=246

  唯有瞭解自己當下的情緒,才有可能對症下藥,做出合宜的情緒管理。這種「自我察覺」的能力,是一切EQ功力的基礎。

  如果有人問你:「請問你現在的情緒是…?」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?

  這幾年下來,我自己聽過的回答大多為情緒是「好」,或是「不好」(年輕一代則會說「爽」或「不爽」),要不就索性聳聳肩,率氣地脫口而出:「現在沒啥情緒…」。

  而如果你也覺得這個造句填詞太難,作答根本毫無頭緒,那可就大事不妙。因為EQ高手的基本功夫,就是具備精確察覺自我情緒狀態的能力。

  這個「自我察覺」的情緒能力可是一切EQ功力的基礎,就如同要練成少林武功,你得先學會蹲馬步。



.感覺在心口難開

  不過話說回來,剛剛接不上話倒也情有可原,因為我們的學校教育中很缺乏情緒識字的課程,所以情緒對大多數人而言,一直是個「感覺在心口難開」的神秘夥伴。

  然而,唯有我們擁有隨時隨地瞭解自己當下情緒的能力,才可能接著對症下藥,做出合宜的情緒管理動作,否則的話,連病因都搞不清楚,你想怎麼可能找到正確的解藥呢?

  在EQ方面,沒有情緒自覺,就沒有情緒管理。因此接著就請你一起來扮演私家偵探,找出自己的真正情緒。

  首先要運用的秘密武器,就是「自我對話」。對了,也就是跟自己來段真情告白。科學家們發現,人類是我們所知唯一擁有自然語言能力的物種。也幸虧如此,我們才有能力在大腦中自問自答,而這項自言自語的內心對話能力對於察覺自我有著重大貢獻。



  情緒偵探的內心問話步驟包括了:

  (1)我現在是怎麼想的?

  (2)這個想法,讓我產生什麼情緒?

  (3)之前發生了什麼事,讓我有這種感覺?

  (4)我現在有的這個感覺,是真正的情緒嗎?還是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因呢?

 

接著來做分解動作的演練囉。

1.我現在是怎麼想的?

  由於情緒是源自於我們的想法,不同的想法,就會產生不同的情緒,所以首先要檢查的就是腦中的念頭。

  例如,今早開會同事遲到了半小時,你可能有的想法是:

  「搞什麼東西,他怎麼可以讓我久等?」

  「糟糕,他會不會出事了?」

  「大概是塞車了,難免嘛,應該不是故意晚到的」

  「太好了,他不來我就有理由做自己的事了,反正我本來也不想開這個會!」

2.這個想法,讓我產生什麼情緒?

  請對照以下的情緒形容詞及想法,找出自己感受到的情緒狀態。

  ★生氣、憤怒:覺得「不合理」、「不應該」。例如:「他不該讓我久等」「他這樣對我很不合理」。

  ★悲傷、傷心、難過:覺得「有所損失」,發生在自己失去原來擁有的事物時的感覺。例如家人過世,失去工作;「我失去他(它)了」「沒有他(它)的日子,讓我覺得悵然若失,很不習慣」。

  ★沮喪、絕望:當傷心過了頭,而失去了自信及對未來的期望時。例如:「我根本就一無是處」「未來不會有什麼起色的」。

  ★害怕、焦慮、擔心:認為自己或他人身處危險,對未來很沒安全感。例如:「他會不會出事了」。

  ★挫折:事情的發展不如預期理想。例如:「怎麼居然沒達成業績目標呢?」「這竟然跟我想像的不一樣!」

  ★愧疚(Guilt):答應要做卻沒做到的對不起他人之感覺。例如「我說過要幫忙的,怎麼會忘了?」

  ★羞愧(Shame):自認違反了良心及道理原則。例如「我怎麼能睜眼說瞎話騙人,真丟臉!」

  ★厭惡、不屑、討厭:強烈的不喜歡之感覺。例如「我真看不慣他老是拍經理的馬屁!」

  ★快樂、高興、滿意:事情的發展果如預期一般的好。例如「果然如期交件了吧?!」

  ★驚訝:事出意外的感覺。「同事他們怎麼知道今天是我生日?」

3.之前發生了什麼事,讓我有這種感覺?

  許多時候你會發現,現在的情緒狀態其實是前面未處理完的情緒之副作用,所以精明的情緒偵探一定會追根究底。例如仔細一想,剛才老闆一進來就高分貝表示我們這組工作效率落後,嚇得我一身冷汗,擔心飯碗不保。接著同事久久不來,於是我就產生了「他怎麼可以讓我久等」的火冒三丈之憤怒感覺。

4.我現在的這個感覺,是真正的情緒還是其他原因?

  這麼一想,喔,原來我的不爽其實是因為害怕丟了工作,同事的遲到讓我更擔心噩夢成真。這下就可以卸去情緒的偽裝面具,不再把同事當成無辜受害者,反而模糊了焦點,而能面對自己真正的情緒狀態。

  於是乎前面的問題就有了正確的答案:「因為上司不滿意我的工作表現,所以我擔心被炒魷魚,覺得很害怕。」

  經過這個完整的自我對話過程,您已經練就了EQ偵察的基本功夫,不但能面對自己有著深刻的察覺及了解,並且更炫的是,你也有能力用精確而專業的情緒字眼來描述自己的心情。從現在開始,請別忘了繼續做自己的情緒偵探,就能跟自己的心情保持密切連繫,讓EQ精采出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o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